這是一次難忘的經驗。

它讓我看見未來的方向,還有,我到底該做什麼事。







一天的開始,我一如往常的到工廠上班,卻突然被分派到12號機。

組長跟我說,因為今天普渡,所以很多同事都請假在家拜拜。

跟著機台長調機器的同時,組長突然走近跟我說,準備一下,等等跟課長外出去處理事故。

剛聽到的時候,還以為是哪個司機出車禍,等著我們公司的人去處理,然後派我這個人高卻瘦小的肖年仔去壯聲勢。

想當然爾,這是我胡亂瞎猜的。

直到我上了一個跑業務的人的車上的時候,我才了解到情況到底是怎麼回事。

原來只是貨故,是我自己想太多了。

在開往南投埔里客戶的車程中,從楊課(我都這樣稱呼課長)跟業務的談話裡,我深深覺得,他們除了口才好,更有一個很相近的特質。

那就是,豁達。

跑業務的人說,在南部業務這個圈子裡,少不了菸、酒、女人這三樣東西,缺一不可。

他曾經早上7點半到客戶那裡的時候,客戶突然想找他喝酒,不好意思拒絕的他,就這樣兩個人從早上喝到中午,不敢得罪於客戶,喝得醉醺醺也只能與客戶陪笑。

私底下從不抽煙的他,為了迎合客戶,勉強自己抽煙,彼此的交際應酬,菸,是最基本的。

而我們製成部的楊課(跑業務的是與我們合作的廠商),17歲就在佑瑩的高雄廠上班,那時候根本沒有現在這些小日本的機器,有的是一個個人工方式送紙給裁紙機、印刷機,哪像現在如此方便,楊課他說。

直到做到現在,已經邁入24個年頭,升到了製成部課長,雖然薪水在這個社會看來並沒有很優渥,但,我至少看見他的努力。

從他保護員工的做法,就像這一次的貨故事件,也是他親臨火線一一跟客戶道歉,談妥後續處理。

面對於經理的質問,為什麼可以讓出貨的紙箱產生這麼大的問題,他也沒有多說什麼,除了把當時跟那位出錯的機台長談論內容陳述一次後,歸咎其前因後果,然後在電話中跟經理說了一句讓我很敬佩他的話:「如果公司需要人負責的話,我跟偉呈會扛。」(偉呈是我們製成部的組長)

他就是這麼照顧員工的人,因為他本身也是從最基層做起來的。

我們到第一個客戶那裡的時候,客戶是一位很客氣的老先生,事先泡好了茶等我們。

當我們一行人來到堆放紙箱的地方同時,我聞到一股濃厚的香氣,整片的火鶴花就像花海一樣侵入我的眼簾,好不美麗。

且伴隨著埔里的山景,這裡,說真的是退休生活可以來定居的好地方。


火鶴花


我們翻閱著老先生口中所說的貨故,紙箱兩邊上的裂痕,一開始,他是十分和顏悅色的,直到聽到我們共同討論出解決的方法時,老先生突然逕自從花圃走了出去,當然,業務他立刻追了出去,留下我跟楊課慢慢把有好有壞的紙箱分類。

過了些許時刻,業務走了近來,他說,客戶似乎不太喜歡我們解決的方式,他希望我們能整批車走,然後換新的沒有損傷的一批給他,這個要求對於我們公司來說,是一件很要不得的事,因為這代表著公司必須付出額外的作業成本,由於這一批紙箱的客戶群,都是要外銷到日本的,日本那邊對於品管的要求十分嚴格,只要有一個破洞或者小瑕疵,他就會立刻拍照然後寄送回來,在這往後每一次運送,不管你有沒有做好,有了這個不良紀錄的你,將每次接受嚴格品質檢驗,那是要另外付錢的。所以,老先生之所以會這麼堅持,沒有其他原因,那就是為了能夠方便日後的交易,雖然我們這次公司出這樣的紕漏,他還是願意使用我們公司的紙箱,只不過,你必須換全新的一批給他。



可是為了維護公司的權益,我們還是好言說明這一批紙箱看能不能夠把好壞挑出來,好的你先拿去用,壞的我們改天幫你補上,但老先生根本無法接受我們這個處理方式,甚至有點想翻臉的情形,做業務只好先把他一起支開,請楊課詢問公司內部各個負責這個case的部門後,在另外打算。

直到,老先生打電話給了我們的經理,楊課統合了各個部門的指示,以及機歪經理的咆嘯,我們公司終於選擇讓步,老先生的表情才又變得親切起來。

我們坐著跟他聊了一會天後,接著也是拜訪一樣客戶群,火鶴花的種植戶,第二個客戶的紙箱情形,並沒有像之前老先生的那批這樣嚴重,所以我們在逐一檢查完後,便又坐下來陪著客戶聊天,聊著聊著便聊到了賽鴿,雖然我聽不太董他們口中的鳥名,但我今天才知道,原來楊課也很瘋賽鴿。

吃過午飯後,我們接著拜訪第三個客戶,他們的情形,只有20餘件的瑕疵,我們在全部檢查完後,並立刻趕往最後一個客戶所在,因為公司今天來了部新機器,楊課必須盡快回去處理。



最後一個客戶,也是最難稿最強硬的一個,他看著我說,肖年仔,看你老實老實,剛畢業吼?

我說,對,在等兵單。

他接著說,出來社會混,就是要皮,不皮你很難在社會上踏足,說完,便立刻拿張椅子給我,因為我不好意思翻動客戶的東西。

他這批的情形,跟第一個很類似,態度也十分強硬,不分青紅皂白,烙下了一句狠話,你們公司不換一批新的,沒有關係,好壞分一分給我,我照做,反正日本那邊人家查起來有問題,也只是讓你們公司蒙羞而已,除了態度不讓步外,更有一種你不做沒關係,我找別人做這種威脅成分存在。

但是我們合作的業務怎麼可能把到嘴的肉給吐掉,他立刻馬上跟客戶道歉,並試著說服著楊課,看能不能換一批新的給他。

我們的楊課,看客戶如此堅持,自己也不方便在多說什麼,畢竟這也是我們公司機器的問題。

就這樣,我們為了安撫客戶的情緒,開始坐下來遞菸的遞菸,遞檳榔的遞檳榔,當然,客戶也拿出上好的茶來回敬我們,再加上埔里的山泉水,茶香四溢,甘醇回甘。

一直聊到3點半左右,從他的談話間,我深深覺得這個客戶,除了可以洞悉人的想法外,對於業務的軟攻進取,根本無動於衷,他就是要這樣,你就是必須配合他,否則我們的合作機會到此為止。

這讓我深深感受到,再從別人手中賺到錢之前,我們就是要思考,如何讓他自己把錢掏出來。

我們大約5點到達嘉義,又是個陰雨綿綿的天氣,我打了卡下班,然後跟同事寒喧了幾句,他們還以為我翹了班。

今天,真的又學到了很多東西,交易的技巧,溝通的方式,人脈的交陪,這些些,都是我必須在去學習的。

業務,似乎有一種魔力,拉著我前進,只是,能夠把它做成功的人,在這個社會裡,十個人,也只有兩個人拎著沾滿血的公事包,在這片廝殺市場中存活下來。

韌性,就是要有韌性,跑業務的,他微微說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野人誑想 的頭像
    野人誑想

    野人誑想

    野人誑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