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的地方不同,文化就會不同。

而身上的膚色,當然會有些許差異。

我們都知道,黑人從前在美國是沒有什麼身分地位的,儘管是你是這裡的公民,你還是一樣被美國人視為一種骯髒、資質低劣和敗類同等名詞的黑膚色人種。

同樣的白人和黑人犯罪,往往白人的罪會比較輕,因為他正是優秀的美國公民,而你黑人就是該死,就只是一些貧民奴隸以及罪犯,黑人的犯罪即被視為理所當然,連辯駁的機會都沒有。

世界上,此時還是有很多歧視種族的現象發生,儘管黑人的議題在美國已經獲得了重視,但種族間的對立,還是存在這世界的每個角落。

就拿我身在台灣的例子來講,雖然沒有膚色的差異,但這裡卻有本省人跟外省人的差別。

從小,我就是在一個外省家庭裡長大的,家裡有時候會嚐嚐爺爺親手揉的山東饅頭,可是當我沒有把一顆饅頭完整吃完的時候,爺爺就會低頭看著我說:「不可以這麼糟蹋糧食,想一想對岸的同胞鄉親,他們是有一餐沒ㄧ餐的。」當他說完,就會把我吃剩的饅頭遞進他的碗裏。

我爺爺,他是隨國民政府遷播來台的,那時候他才二十多歲,在對岸完成了大學學歷,遷台之後,他便在台灣教書。

然他是孤身一個人來到這裡,在這裡常常受到本地人的排擠,當時的本省人,真的很痛恨對岸來的,可是,現在的台灣社會,我不知道為什麼還能看見那60年前的仇恨存在呢?

除了政治意識不同以外,你們身為同膚色同人種同一個國家同為台灣人民,為什麼還能彼此對立,彼此築高心房勾心鬥角,燃起種族隔閡呢?

或許這就是政治客的手段,除了燃起前人的過錯來喚醒前人的憤怒外,我不知道他們到底還要隔闔台灣人到什麼地步。

國民黨跟民進黨,都是兩個不錯的政黨,他們的本質有好也有壞,但人總是仇視對自利益有壞的人,在他們的批評聲浪中,往往都抹煞他們的優點。

怎麼就不能像美國,選輸的候選人,甘心地打電話祝賀獲選人,而且更能合作為國家的利益著想以及仔細監督。

這也許是文化的不同,就像最近我再看的一部電視劇「李小龍傳奇」中提到,裡頭說華人是人種中最不團結的。

當我看到這句話的同時,內心就像被刀割似的,咱們中國人就只會怕事嗎,忍氣吞聲或許是一種美德,是一種中國式的虛偽。

李小龍那個時代的中國人,在美國是不被重視的,就連身為同膚色的日本人都輕視我們,說中國人是東亞病夫。

「華人、黑人、狗不得入內。」這是在西雅圖一間餐館的標語,我們華人在那時候跟狗竟是同個等級。

這就是種族間的歧視,就算你覺得它不公平,而它仍存於現今世界每個角落。

國父 孫中山先生說的五族共和世界大同,到底什麼時候才能看見,沒有人能知曉,只要一天無法消除種族間的對立,這烏托邦一天也不會來臨。

再拿我ㄧ位同學的話來做例子,當我們共進午餐的時候,我們談到了有關現今的政局,但當他說出「對岸是你的祖國。」這句話,讓本來不想多談及政治議題的我,突然開始反駁他的觀念和想法。

為什麼我的祖國是對岸呢,身為出生在台灣的我,祖國位址或許就如同他所說的,我是個山東省人,就憑我爺爺是外來的,而他的本省,就是比我們先到的外來人,那我請問,這道道地地的台灣本省人跑到哪裡去了?

如果真的要朔本追源的話,那他是不是也是從對岸來的外地人呢,就只因為是跟隨國民政府來的,所以我們被冠上了外省人的大帽子,也讓我爺爺在那時候因此被欺負的如此慘烈。

很多事,都是從人們心裡的自以為為出發點,而那些被我們漢人搶奪田地或土地的原住民,致使他們不得不再退向更深處的山林裡,那他們為什麼現在不罵我們漢人呢,他們那時死得多少人,被漢人騙了多少資產,難道他們心就不會痛嗎?

二二八事件,那是歷史的痛,無法抹去的傷痕,但就是有人想痂上揭疤,就是要讓世人在一次了解國民黨的恐怖,但現在是還有陳儀還是蔣介石先生存在嗎,就連當事者以不復存在,何必再一次揭起傷痛呢?

我們這些後人,除了弔念以外,真的沒有其他補救的辦法了,可當我看到每一次總統選舉時,那些政要人物又再度利用二二八事件議題來炒作新聞,我真的很想問問他,那些罹難者被你們挖了又埋埋了又挖,到底何時才能得到安寧呢,家屬到底什麼時候才能不被你們所打擾?

種族間的衝突,在世界上每一角落都能看得見,可是,他們之間能不能和平共處,我們,卻看不見。

因為,它會隨著人心,越拉越遠。

這個烏托邦,這個理想的世界大同,我想,可能只有哲學,才能沒有忌諱地輕鬆的談論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野人誑想 的頭像
    野人誑想

    野人誑想

    野人誑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